星期五, 6月 05, 2009

人間有溫馨。“吃阿婆麵”運動。

阻借阿窿救阿公‧網上號召吃麵助阿婆

新聞轉摘 光明日報真人真事

文良港一位71歲老太婆為討生活,天天站在爐灶前賣麵12小時,自力更生,不料她的丈夫去年突然百病纏身而失去工作能力,生活陷入困境。

這對老夫妻無兒無女無依靠,阿婆為了老伴的醫藥費而有意借大耳窿,結果一名年輕人知道後,在網上發起“吃阿婆麵”運動,希望幫忙阿婆渡過難關,不讓她去借阿窿。

現年71歲的趙美雲在文良港的雲頂吉冷路室內巴剎後方的“老朋友”小食中心擺檔多年,她和61歲的丈夫鍾永康(羅里司機)結婚多年,膝下猶虛,兩人在附近公寓租住一間房間,日子過得不錯。

花無百日紅,人無千日好,年事已高的鍾永康去年被證實患上心臟病、肺病、高血壓、糖尿病及脊椎作痛,造成他行動不便,被迫放棄羅里司機的工作。

幸好阿婆的身體健康,幾十年來,她一手包辦買材料、開檔、烹煮、收錢、搬貨、清洗碗筷及送上食物的工作,勉強仍維持兩人的生計。

目前鍾永康一邊在政府醫院醫治心臟及肺病,另一邊則向中醫治療腳痛毛病,每月約需兩三百令吉買藥,可是阿婆有時真得付不起,且也沒人願意借錢給經濟能力差的老人家。

一位不知名的畢業生與阿婆認識7年之久,兩人聊天時,提到老丈夫的病情,阿婆笑說:“當時我只是開玩笑說,沒人借錢給我,只有大耳窿可以幫到我,這位年輕人信以為真,不停勸告我絕不能借阿窿。”

她披露,這位善良的年輕人二話不說就掏出500令吉,讓她為丈夫買藥,還不斷說要設法幫助她,“我們認識很久,老實說我還不知道這位年輕人的真實姓名”。

隔日,越來越多學院生來光顧她的麵檔,學生點了食物後,還親自捧走食物不讓阿婆太操勞。偶爾阿婆忙得喘不過氣來,其他學生也會幫忙捧食物給顧客。

“當時我覺得不對勁,後來那位年輕人才跑來告訴我,他在網上發動一項活動,就是大家多來吃我煮的麵,幫助我賺錢過難關。”

附近一帶人都稱趙美雲為阿婆,因此她的麵條得名“阿婆麵”。相信是年輕時代工作太辛苦,身材矮小的她背部長了一個大駝背,但是她樂天知命,堅持自力更生居住此區的拉曼生都嚐過阿婆所賣的東坡肉麵、滑雞甘香干辣麵及怡保雞絲河粉。

阿婆為人和藹可親,再忙碌仍是笑容可掬詢問顧客要吃甚麼,不稍一會就會捧上一大碟熱騰騰的麵,讓貧窮學生吃得開心。

有空的話,她會和學生聊天,因此不少畢業學生出來社會工作後,依然定時回去光顧阿婆麵。

阿婆說,她平日能賣出二三十碟麵,約有百多令吉收入,但是扣除本錢和檔口租金後,只剩下幾十令吉,“有時候我能賺到50令吉就算很不錯了。”

人生70多是退休或含飴弄孫之年,但兩夫妻生活清貧,由於忙著工作,早午晚三餐被迫在外打包,每天膳食開銷不少於30令吉。

另外,房租也得每月付出300令吉,碰到手頭拮据的時候,友善的房東會寬容她。

賣麵阿婆趙美雲受教育程度不高,但是性格開朗、樂觀。阿婆從15歲就幫叔叔打工賣麵,她笑說:“不知不覺我過了50多年,我的叔叔上了天堂,我還在賣麵。”

阿婆每天早上7點起身梳洗,8點為丈夫準備早餐,9點就獨自去巴剎買材料,駝背的她扛著麵條、豬肉、雞、香料及各類蔬菜,腳步依然輕快。

當一切準備就緒,她在中午12點正式開檔,額頭不停流下汗水,雙手似是沒有休止符,一直工作到午夜12點才收檔,帶著蹣跚的腳步回家,隔日一切工作還得重復操作。

阿婆說,每日只有區區幾十令吉收入,自己都不夠用,沒能力聘請工人幫手。

目前,家庭及醫藥費的擔子都壓在阿婆一人身上,但是她說:“我一個人還頂得住,我能煮麵,還有力氣搬貨呢。”

阿婆的丈夫鍾永康不願上鏡,也拒絕社會大眾的資助。他說:“雖然我全身病痛,依然四肢健全,我甚至想幫助社會上可憐人,例如癌症、孤兒或無依老人。”

鍾永康停工一年來,鮮少出門,碰上哪天沒有腳痛,便會去外頭打散工或當技工,趁機賺取一點錢幫補家用。

他當羅里司機幾十年,年輕時的薪水400令吉,到老了也只有1100令吉,“我來自貧窮家庭,沒讀多少書,賺錢不多,年輕時都是賺一分錢花一分錢,有一餐吃一餐,沒有存款也不懂照顧健康……我真失敗……”,說完,不禁垂頭嘆息。

阿婆現在最想要的是甚麼?她想也不想就說,“幫我丈夫在附近找樂齡人士活動吧。順便幫我們問問國會議員,如何才能申請到政府組屋?我申請了20多年都申請不到。”

她說,自從丈夫生病已減少出門,也很少去找朋友,加上她要工作,留丈夫一人在家會很苦悶,最好能讓他參與康樂活動,多認識一些朋友。由於兩人是以傳統方式成婚,多年沒有一紙婚姻註冊證書,因此多次申請政府組屋都宣告失敗。阿婆說,他們的房租是300令吉,如果申請到政府組屋,可減輕負擔,可是事與願違。

記者及攝記陪著阿婆走在太陽底下,步行到她的住家,一路上阿婆不停轉身抬頭提起丈夫。阿婆視丈夫為英雄:“我的丈夫以前是行俠仗義的男子漢,經常參與自願警衛團活動,維持秩序及治安,若口袋有10令吉,一定會將2令吉幫助別人。

閒聊之餘,阿婆提到,人與人之間講求“緣份”,就像她比丈夫年長12年也能成為夫妻,“我屬虎,丈夫也屬虎,一隻母老虎能碰上公老虎,不是緣份是甚麼?”

她說,當她20多歲時,在熱水湖新村賣麵,有一個十多歲、長得有點像洪金寶的小肥子經常都來光顧,不時借故找她聊天。“每當我煮麵都會發覺一對眼睛注視著我,久而久之我們就認識了,沒想到這位常來吃麵的小伙子,最後竟成為我的老公。”

發動“吃阿婆麵”運動的年輕人名叫“偉星”,他約在4個月前通過中文論壇及電郵廣泛傳消息,呼吁拉曼生來吃麵助人。

他在郵件寫道:“希望拉曼生懷著惻隱之心,幫幫這位老人家,每個人都要吃午餐晚餐,如果光顧阿婆麵,可以幫助一個需要幫助的人,又不必給多餘的錢,請叫朋友一起去吃……”

這位青年在電郵交代阿婆的可憐身世,引起不少網友及拉曼學生的關注,紛紛前去光顧。

沒有留言: